一个指针

长安三万里有感

看完后我妈问我我的理解。


高适与李白,相逢相知,截然不同的二人,却互相影响了对方,他们走的道路时而相同,时而岔开,“在此别过”,他们有过不如意,有过遗憾,有过意气风发,有过潇洒肆意......

但是这就是人生,独属于他们的人生,独属于大唐长安的诗人。


大鹏展翅,一团锦绣,终有出鞘之日。

君子和而不同,对于李白高适二人,或许最好的词就是知己。


从少年青年中年老年,一生短而绚烂,如大唐这个国家,如所有古来盛世,从今来看,绚烂却又转瞬即逝,但每朝每代总会有那些独属于那些时代的郎才英杰。


空有才华确实不够,如那裴家女,那个朝代来说这就是悲哀。如前半生的高适,李白,才华横溢,却无人赏识。大背景固然重要,但李白高适他们心中相同的抱负,勇往直前的勇气,不放弃心中志向,不放弃那些约定的精神,才是最耀眼的地方。中年说年少轻狂,但总要轻狂才不枉少年啊。


在大唐长安的背景下那些性格不同志趣相投渴望建功立业的诗人们,战士们,百姓们.....

诗在书在长安在,人人都会写诗的唐人啊,是这些人共同创造了长安啊。


我心中感慨颇多,却不能尽诉字里行间之中。

语言混乱,思绪繁杂。


我妈却告诉我,如果考试碰到了一定要往爱国去靠,她认为这主要的是让当代人们意识到为国效力的重要性,我认为固然重要,但不尽然。


但无法去辩驳她那自认为的中心的观点,毕竟人人都有不同的理解,我只是觉得不能用他们的建功立业这个志向来去概述这篇影片的中心思想,他们的一生,虽是为展现才华报效国家,但不仅仅只有这些。


也不多聊,既然想法不一,她反对我“幼稚”的观念,那就不用再继续把自己想法告诉她了。


或许她有道理,但是我现在只想沉浸在李太白的那些肆意大笑之中。


人生本就苦短,何不肆意潇洒呢?何不奋力一搏呢?


随手感言,不必较真。


2023.7.8







评论(4)

热度(4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